首页 研究团队 研究领域 实验条件 文章成果 联系我们
 
动态信息
 
 




祝贺王辉博士荣获2018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标兵

李欢硕士荣获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童国庆博士在Solar RRL上发表关于CsPbBr3太阳能电池的亮点文章


            通过引入衍生相(CsPb2Br5和Cs4PbBr6)构建梯度带隙结构开发出一种全溴化物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该可分级异质结器件通过可控的顺序气相沉积程序实现。 价带最大值随着衍生相的存在而逐渐升高,并有效地阻挡电子提高对电极处的空穴提取效率,这促进了电荷分离并减少了界面复合。 最终,通过CsPbBr3 / CsPbBr3-CsPb2Br5 / CsPbBr3-Cs4PbBr6的电池架构实现了优异的10.17%的转换效率,同时在潮湿环境中具有出色的稳定性。文章发表于《Solar RRL》,该工作被Advanced Science News以亮点新闻报道(见https://www.advancedsciencenews.com/inorganic-perovskite-solar-cells-towards-low-cost-high-efficiency-and-long-term-stability/)。(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olr.201900030




李国鹏博士在Nano Research和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发表关于CsPbX3 QLED的文章


            通过采用具有不同支链长度的苯烷基溴化铵(苯甲基溴化铵(PMABr),苯乙基溴化铵(PEABr),苯丙基溴化铵(PPABr)和苯丁基溴化铵(PBABr))对CsPbBr3 量子点进行配体交换,来用前述的共轭分子配体替换掉合成时引入的长链油酸、油胺配体。通过该配体交换,我们可以获得一个高亮度、均匀致密和具有良好导电性的量子点薄膜。当从用PEABr对量子点薄膜进行配体交换时,获得的绿光CsPbBr3 QLED具有最高亮度为12650 cd/m2,相关结果发表在《Nano Research》期刊上。(https://doi.org/10.1007/s12274-018-2187-5)随后,通过在合成CsPbX3 (X=Br, I) QDs时引入苯乙胺(PEA)配体,可以将量子点的发光效率分别提高至93%(CsPbBr3)和95%(CsPbI3)。再采用PEABr/PEAI对该PEA修饰的CsPbBr3/CsPbI3量子点进行配体交换,可以获得亮度髙至21470cd/m2的CsPbBr3 QLED,和亮度为1444 cd/m2的CsPbI3,最重要的是CsPbI3 QLED的外量子效率可以达到14.08%,相关成果发表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期刊上(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mater.8b02544)。




王辉博士六氟合铁酸锰钠离子电池研究成果获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


            低成本的六氰合铁酸锰(NMHCF)具有许多有利的优点,包括高理论容量,易于制备和稳固的开放通道,使得Na+扩散动力学更快。 然而,高晶格水和低电子传导性是其实际应用的主要瓶颈。在这里,我们提出了一个策略,通过将NMHCF锚定在RGO上来缓解这些问题,电池在20/200 mA g-1的电流密度下具有161/121 mAh g-1的特定放电容量。 此外,通过非原位XRD,EIS和car-parrinello分子动力学模拟很好地揭示了电极反应过程。文章发表于《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IF=8.097)(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8b11157)




王辉博士低成本稳定的钠硒电池研究成果获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发表


            钠硒电池因其高理论能量密度和低成本而备受关注,但它们的实际应用仍受限于多硒化钠的溶解和较低的电极反应动力学。本文中,我们使用多孔N掺杂的Fe3C@C作为基底,实验分析和DFT模拟表明它能够更好地阻挡聚硒化物的穿梭和催化电极反应。硒负载量高达72.6wt%的半电池在0.1C倍率下能给出620mA h g-1的高度可逆比容量。此外,电池还具有优越的静态稳定性(保质期),即使在储存三个月后,其容量保持率仍为98.7%。文章发表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05829718303362




      李欢硕士关于全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成果获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


            针对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不稳定性,采用全无机钙钛矿CsPbBr3的形式,通过调控前驱物CsBr和PbBr2的薄膜厚度和沉积速率,得到CsPbBr3和CsPb2Br5的混合相,晶界处衍生相的存在可以增加无机钙钛矿的晶粒尺寸并有效的钝化晶粒缺陷和电子传输层,降低能垒并减少活性层中的载流子复合。这种钝化导致电池转换效率达到8.34%,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9.931)(https://doi.org/10.1039/C8TA03811B




  童国庆博士紫外光电探测器研究成果获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发表


         童国庆博士等针对无机钙钛矿在紫外-可见光区域的强吸收性能和光致发光性能,通过在有机钙钛矿探测器的FTO基底外部蒸镀一层Cs4PbBr6与CsPbBr3的混合相作为窗口层,可将高能量的紫外光吸收、并直接转换成有机钙钛矿吸收最佳的(400~600 nm)可见光波段,从而实现对深紫外光探测。相关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IF=8.709),该工作亦受邀以ACS LiveSlides形式Highlight。(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8b00429




童国庆博士柔性基底光电探测器研究成果获Small发表


            童国庆博士等首次采用气相沉积工艺制备出无机钙钛矿衍生相。过量的PbBr2与生成的CsPbBr3钙钛矿薄膜反应,生成新的二维层状相CsPb2Br5包覆其外。分析表明少量的CsPb2Br5在无机钙钛矿层具有良好的钝化作用,有效地提高探测器在晶硅衬底上的响应速度(280 μs/640 μs)。同时,采用连续物理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同样实现了其在柔性衬底上的应用。相关工作发表在《Small》(IF=9.598)上,并先后被Advanced Science News、Materials Views China作为亮点形式报道。(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smll.201702523




童国庆博士离子掺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获Nano Energy发表

            

            童国庆博士等提出采用精确可控的叠层调控物理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制备混合阳离子掺杂、能带渐变的新型钙钛矿薄膜材料。首先制备富集Cs、Br元素的表层钙钛矿和富集FA、I的内层叠层结构,然后经过低温退火互相扩散构建出具有能带梯度的钙钛矿薄膜,使其能充分并分布式吸收不同波段的入射光,从而实现18.22%的转换效率,且混合无机阳离子掺杂大大提高了器件的稳定性。文章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Nano Energy》(IF=13.1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8302416

2018-05-17


祝贺刘倩,马帅,宋自航,于士梦完成硕士答辩,顺利毕业


   2018-04-18


刘倩硕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获RSC Advances发表

      Qian Liu,Danting Li, Zhifeng Zhu, Shimeng Yu, Yan Zhang, Dabin Yu  and  Yang Jiang*  N-doped carbon dots from phenol derivatives for excellent colour rendering WLEDs.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ra/c7ra12522d#!divAbstract
   2018-04-18


宋自航硕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获Nanotechnology发表

      Zihang Song, Guoqing Tong , Huan Li , Guopeng Li, Shuai Ma, Shimeng Yu, Qian Liu and Yang Jiang*,Three-dimensional architecture hybrid perovskite solar cells using CdS nanorod arrays as an electron transport layer[J]. Nanotechnology, 2018, 29(2):025401.
   2018-04-18


马帅硕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获Powder Technology发表

      ShuaiMa,EnzeXu,ZhifengZhu,QianLiu,ShimengYu,JunwuLiu,HonghaiZhong,YangJiang.Mechanical and wear performances of aluminum/sintered-carbon composites produced by pressure infiltration for pantograph sliders.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2591017309774
   2018-04-18


王辉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获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

      H. Wang, L. Wang, S. Chen, G. Li, J. Quan, E. Xu, L. Song, Y. Jiang,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5 (2017) 3569-3577. Crystallographic-plane tuned Prussian-blue wrapped with RGO: a high-capacity, long-life cathode for sodium-ion batteries
   2018-04-18


王辉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获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发表

      H. Wang, Y. Jiang, A. Manthiram,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Long Cycle Life, Low Self‐Discharge Sodium–Selenium Batteries with High Selenium Loading and Suppressed Polyselenide Shuttling doi.org/10.1002/aenm.201701953 (2017).
   2018-04-18


米龙飞,张玉刚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17-09-25


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晓艳、张廷、牟浩瀚、张斌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2017-04-25


姚旭东、Mukerem Helil Abib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17-04-11


王辉、李国鹏荣获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牟浩瀚荣获“东睦奖学金”

      经评审,本课题组王辉、李国鹏荣获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4名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
      同时,本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牟浩瀚荣获2016年度“东睦奖学金”,该奖项由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1年在我校设立,每年用于奖励材料学院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其中本科生15名、研究生5名。
   2016-12-07


李国鹏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获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

      我实验室李国鹏博士等采用一系列醚类溶剂和热注射方法来合成铯铅卤钙钛矿量子点,通过改变溶剂极性和反应温度来探索钙钛矿量子点的形核生长的动力学过程,结果表明随着溶剂极性的降低,CsPbX3量子点合成的可控程度逐渐提高,并提出了一个受Lamer和取向吸附生长机制同时控制的形核生长模型,这为动力学控制合成高质量的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提供了新的反应路线和有益的参考与借鉴。同时,采用低极性溶剂在较低的反应温度下成功的合成出高荧光的铯铅卤钙钛矿量子点,将该量子点用在白光LED上获得显色指数高达93.2。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Adv. Funct. Mater.(IF=11.382)。(http://dx.doi.org/10.1002/adfm.201603734)
   2016-12-09


李国鹏博士在揭示无机铅卤钙钛矿纳米晶体的相转变及形状演变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李国鹏博士等通过可视化的表征手段展示了强荧光的正交相钙钛矿结构CsPbBr3纳米立方块通过取向吸附机制向四方相CsPb2Br5纳米片的转变过程及CsPb2Br5纳米片的横截面从八边形到正方形的演变过程,并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实验事实,首次证明了四方相CsPb2Br5晶体为带隙为2.979 eV的间接带隙半导体。该研究成果以论文“Shape and phase evolution from CsPbBr3 perovskite nanocubes to tetragonal CsPb2Br5 nanosheets with an indirect bandgap”发表于著名学术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6.567)。(http://dx.doi.org/10.1039/C6CC05877A)
   2016-12-09


于永强副教授关于高速低噪声硒化钼纳米片异质结构光电探测器的研究成果发表于《Nano Research》并入选“EurekAlert!”

      于永强等设计并构建了一种基于溶液相所制备的硒化钼超薄纳米片新型异质结构光电探测器。该光电探测器对可视-近红外光有很强的探测敏感性,在零偏压下线性动态范围(LDR)超过124 dB,探测率达1.2×1012 Jones,噪声等效电流接近0.1 pA•Hz-1/2,响应速度约~30 ns,3dB 带宽可达32 MHz。该器件性能明显优于目前报道的绝大多数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且可与商用的硅光电探测器相媲美。研究表明,该材料制备方法、器件结构设计及构建方法为低成本、高速光电探测器件的集成提供了一种有效且可行的途径。研究成果以论文“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ultra-thin MoSe2 nanosheet-based heterojunction for high speed and low noise photodetection” 发表于著名学术期刊《Nano Research》,并入选EurekAlert!中文版最新消息向全球推荐。(http://dx.doi.org/10.1007/s12274-016-1151-5)
   2016-09-27


我实验室常亚婧博士、王辉博士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将赴美国著名学府 联合培养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常亚婧博士将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Lin Zhiqun教授课题组、王辉博士将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John Goodenough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佐治亚理工学院、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均为享誉世界的公立常春藤盟校成员校、北美顶尖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校。
   2016-09-27


朱志峰博士关于准分子激光光解离甲苯分子直接获得荧光碳量子点的论文获刊著名学术期刊《Carbon》

      利用激光获得量子点通常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物理法,朱志峰等利用248nm的准分子脉冲激光对甲苯分子进行光解离,自下而上地获得了荧光碳量子点,并对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碳量子点出现的不同二维晶格像进行了分析,确定了该碳量子点具有Graphite 2H晶体结构。在光子对甲苯分子的作用机理上,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阐述了248nm的光子(能量为5.0eV)是甲苯分子中电子从最高占据轨道(HOMO)跃迁向最低未占据轨道(LUMO)的关键因素,解释了光解离甲苯分子形成碳量子点的原因,其论文“Direct photodissociation of toluene molecules to photoluminescent carbon dots under pulsed laser irradiation”刊登于著名学术期刊《Carbon》。(http://dx.doi.org/10.1016/j.carbon.2016.04.047)
   2016-09-27


陈雷教授在LED氮化物荧光粉发光热稳定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通过研究LED氮化物红色荧光粉的晶体结构、电子结构,成功揭示了其发光热猝灭机理,并为探索改善氮化物LED红色荧光粉发光热稳定性指明了方向。其相关成果'Understanding the Local and Electronic Structures toward Enhanced Thermal Stable Luminescence of CaAlSiN3:Eu2+'刊登于全球无机固体化学与材料领域期刊:美国化学会Chemistry of Materials 。
      本项研究通过低温光谱技术证实,氮化物LED红色荧光粉电子在激发的态分布随铕离子浓度与温度发生变化;利用EXAFS(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证实在氮化物LED红色荧光粉中Eu-N键的局域键长随铕离子浓度增大发生异常膨胀(其膨胀率远高于体积膨胀率);通过理论计算预测费米能级随铕离子浓度增大逐渐向导带底移动,并在实验上利用价带谱技术予以证实。该研究提出,电子热离域是氮化物LED红色荧光粉发生热猝灭的本征机制,并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给出电子热离域的直接证据。(http://dx.doi.org/10.1021/acs.chemmater.6b02121)
   2016-09-23


张彦博士关于二硫化钼/硅同型异质结及高速可见光到近红外光电探测器的研究成果获国际知名期刊《Small》刊载

      在n型重掺杂硅衬底上制备出大面积、高质量的多层二硫化钼薄膜,并原位构建出垂直多层二硫化钼/硅n-n同型异质结型光电探测器,该探测器可探测可见光,甚至到近红外的光信号,光响应度可达到11.9 AW-1,响应速度快至微秒级(30.5 μs),特别是在高频(100 kHz)脉冲信号下,器件依然显示出稳定、快速的光响应。研究结果表明,该探测器具有响应速度快、工艺简单、性能稳定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光电探测应用前景,为同类二维半导体异质结型快速光电探测器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借鉴。该研究成果“In Situ Fabrication of Vertical Multilayered MoS2/Si Homotype Heterojunction for High-Speed Visible–Near-Infrared Photodetectors” 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上。(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1502923/full)
   2016-09-23


常亚婧、姚旭东荣获2015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袁楠荣获“东睦奖学金”

      经评审,本课题组常亚婧、姚旭东荣获2015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4名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
      同时,本课题组硕士研究生袁楠荣获“东睦奖学金”,该奖项由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1年在我校设立,每年用于奖励材料学院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其中本科生15名、研究生5名,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整。
   2016-09-23


姚旭东博士首次利用CdS纳米棒状材料组装3D结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运用CdS纳米棒作为PbS量子点电池的n型材料成功组装了化效率达到4.78%的3D结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比于相同厚度下的CdS平面异质结结构的太阳能电池,其转化效率有了5倍的提高。此工作中主要讨论了电子在纳米棒中的有效传输,增加的异质结面积以及相对缩短的载流子扩散长度对电池性能的影响,其成果'PbS Quantum-Dot Depleted Heterojunction Solar Cells Employing CdS Nanorod Arrays as the Electron Acceptor with Enhanced Efficiency'发表在《ACS Apl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5b06857)
   2016-09-23


米龙飞博士首次利用PbS量子点发展了一种超灵敏可见-近红外光敏感的光电探测器

      响应时间/恢复时间达到~4 μs/40μs,并且在100 kHz高频激光脉冲下仍具有可靠地响应,传统的硫化铅量子点光电探测器由于其表面有机配体的包覆,极大影响了其传输性能,本成果利用新型原子配体交换法处理硫化铅量子点薄膜,消除了传统有机配体的影响,并提高了其相应速率及稳定性,为PbS量子点在光电探测上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其成果“Ultrasensitive PbS-Quantum-Dot Photodetectors for Visible–Near-Infrared Light Through Surface Atomic-Ligand Exchange'发表在《Particle & Particle Systems Characterization》上。(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ppsc.201500138/full)
   2016-09-20


常亚婧博士论文被选为《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期刊2015年度热点论文

      常亚婧博士关于半导体量子点方面论文“Preparation of highly luminescent BaSO4 protected CdTe quantum dots as conversion materials for excellent color-rendering white LEDs“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CS)出版集团旗下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最新发表的2015年度热点论文,JMCC期刊的年度热点论文是选取一年中所刊发的论文中所受关注度最高的论文进行整理后发表。(http://www.materialsviewschina.com/2015/03/bismuth-ultrathin-nano-design-and-synthesis-of-sulfide-and-its-high-performance-flexible-application-of-visible-and-near-infrared-light-detectors/)
   2016-09-20


常亚婧博士论文在《Green Chemistry》(IF=8.04)以Advance Article形式发表

      本课题组博士常亚婧等发展了一种在水相体系中合成新型量子点—无机盐复合物荧光粉的绿色化学新路径。在水醇体系中成功将II-VI族量子点包覆在固相无机盐晶体中,发射波长在520—650nm范围内连续可调。合成的复合量子点具有较高的量子效率、良好的光学和化学稳定性,荧光寿命明显增长,将包覆反应时间从一周降至分秒级,同时也解决了水相量子点与LED封装材料不相容的问题。采用460nm蓝光芯片激发,利用所合成的量子点复合荧光粉作为颜色转换层,制备了色坐标(0.3480,0.3233),色温为4748K,显色指数达90.4的性能优良的暖白光LED。该方法绿色简单环保,成本低,可实现规模工业化应用。合肥工业大学新闻刊登了此成果(http://news.hfut.edu.cn/show-1-27715-1.html)
   2016-09-20


陈雷副教授在钇铝石榴石结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钇铝石榴石是重要的宝石晶体,可应用于固体激光器基质和闪烁体探测器等,其中Ce3+激活钇铝石榴石Y3Al5O12(简称YAG:Ce)是LED重要黄色荧光粉,陈雷副教授等应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光电子能谱(UPS)价带谱等现代实验手段结合电子能带结构理论计算研究证实,在YAG刚性结构中用离子半径较大的Gd3+取代Y3+,电子云挤压变形迫使Gd3+ 5d与Y3+ 4d空轨道与O 2p轨道杂化能力增强,进而造成晶体场增强、电子有效质量减轻、电子铺展能级范围扩大和带隙减小。Ce3+能级劈裂随晶体场增强而增大,产生光谱红移;随带隙减小、从激发态至导带底自电离能级障碍降低以及电子有效质量减少,占据高能激发态的电子密度(据费米狄拉克分布函数)和电子离阈能力随温度升高而增强,造成效率下降与热猝灭增强。该工作丰富了经典位型坐标模型和分子轨道杂化理论的应用,对发展新型刚性结构荧光材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成果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2016-01-11


本课题组2012级研究生通过毕业答辩

      本课题组2012级硕士研究生余亚岚、江丹露、薛少婵、邓晓蓉、申文浩顺利通过学校2012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准许毕业。
   2015-05-15


Wiley公司Materials Views网站报道了本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成果


      本课题组通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利用聚合物辅助的溶剂热合成方法结合超声处理首次制备出厚度最低可达2.2纳米的超薄硫化铋纳米片,并通过简单滴涂工艺可将超薄纳米片组装成响应度高、响应速度快的柔性可见-近红外光探测器,其成果'Fabrication of Ultrathin Bi2S3 Nanosheets for High-Performance, Flexible, Visible–NIR Photodetectors'在《Small》上发表。(http://www.materialsviewschina.com/2015/03/bismuth-ultrathin-nano-design-and-synthesis-of-sulfide-and-its-high-performance-flexible-application-of-visible-and-near-infrared-light-detectors/)
   2016-09-20


常亚婧博士采用共沉淀法合成了CdTe QDs@BaSO4 荧光粉并应用于WLED

      采用共沉淀法,将水相CdTe QDs包覆在无机物BaSO4基体中,合成的荧光粉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包括光稳性和化学稳定性。将其作为发光层应用于发光二极管,得到高品质的白光LED。本方法操作简单,绿色环保,可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其成果“Preparation of highly luminescent BaSO4 protected CdTe quantum dots as conversion materials for excellent color-rendering white LEDs',2015, 3, 2831-2836(2015)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16-01-11


王辉博士首次采用热裂解法制备MoSe2纳米片并研究其储钠特性

      首次充放电比容量分别为440 和 513 mAh g-1,50次循环后容量高达初始值的85%,其成果'Sodium storage and transport properties in pyrolysis synthesized MoSe2 nanoplates for high performance sodium-ion batteries',2015, 283: 187-194.(2015)发表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传统的嵌入型电极材料无法满足人们对高能量密度电池的需求,本文首次采用热裂解法合成MoSe2纳米片并得到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同时采用第一性原理和非原位XRD探索相变过程,对高能量密度钠离子电池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利用具有借鉴意义。
   2016-01-11


王辉博士采用热裂解法制备超细MoSe2纳米晶并研究其储锂特性

      首次充放电比容量分别为600 和 782 mAh g-1,其成果'Phase Transition Mechanism and Electrochemical Properties of Nanocrystalline MoSe2 as Anode Materials for High Performance Lithium-Ion Battery'发表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上。本文首次采用第一性原理,结合非原位XRD成功的解释了锂离子嵌入电极材料晶格时所诱导的相变机制,为二维层状材料的转化反应(电极反应的一种)的机理提供了一种合理化解释。
   2016-01-11


王辉博士首次采用自燃法制备纳米核壳Na3V2(PO4)3/C材料并研究其储钠特性

      首次充放电比容量分别为111.3 和 100.72 mAh g-1,50次循环后容量高达初始值的95%,其成果'Self-combustion synthesis of Na3V2(PO4)3 nanoparticles coated with carbon shell as cathode materials for sodium-ion batteries',2015, 155(0): 23-28(2015)发表在《Electrochimica Acta》上。自燃法较其它方法,如模板法、溶胶法等成本低,更加绿色环保,为Na3V2(PO4)3/C在钠离子电池上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一种可能途径。
   2016-01-11


姚旭东博士首次在低温条件下制备了CdS/PbS量子点正向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能量转化效率达到5.22%,其结果发表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上。传统的硫化铅量子点异质结电池一般包含二氧化钛和氧化锌作为N型材料,其需要很高的结晶温度。我们的工作采用化学浴沉积的方法在低温的条件下合成硫化镉作为电子受体材料,并在硫化镉薄膜上通过简单的旋涂方法沉积硫化铅量子点薄膜,从而得到高品质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其电池效率与当前传统材料相当,并由于低温及稳定的特点具有很大的大规模生产的前景。
   2016-01-11


实验室常雅婧博士有关高亮度白光LED器件制备的研究论文被'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杂志接受。   2014-12-29


实验室于永强老师有关界面调制的非易失性存储器的研究论文“'Interfacially-engineered High-Speed Nonvolatile Memories employing P-type Nanoribbons”被Wiley旗下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接受。   2014-12-29


实验室姚旭东博士有关Ag纳米结构可控制备的研究论文“Shape control of Ag nanostructures via postsynthetic annealing treatment”被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CrystEngComm接受。   2014-12-29


实验室吴翟博士有关纳米带异质结二极管的研究论文“Construction of crossed heterojunction from p-ZnTe and n-CdSe nanoribbons and their photoresponse properties”被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接受。   2014-07-14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蓝新正同学在材料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发表论文'Charge-extraction strategies for colloidal quantum dot photovoltaics'.   2014-06-24


实验室蓝新正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博士毕业。答辩委员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庶元教授、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余大斌教授等专家组成。   2014-06-24


实验室赵艳猛、孙大鹏、李光强、杨伟峰、童国庆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硕士毕业。   2014-06-24


段红艳同学有关量子点LED研究论文“High quantum-yield CdSexS1-x/ZnS core/shell quantum dots for warm wh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with good color rendering” 被英国皇家物理学会会刊,国际纳米材料与技术领域著名期刊Nanotechnology接受。   2013-05-27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通告,本实验室申请的发明专利“通过快速热压制备梯度铝硅合金电子封装材料的方法”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110297421.1,发明人:蒋阳、杨奔、李祥鹏、丁夏楠、仲洪海。    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硒前驱液及其制备硒化镉或硒化锌量子点的方法”获得授权,发明人:蒋阳、张忠平、王春、李国华,专利号:ZL200710193409.X。到目前,本实验室已经有8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内容涉及II-VI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纳米器件、量子点绿色化学合成、粉末冶金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   2013-05-06


经学校严格评审报教育部批准,本实验室吴翟、蓝新正两位同学获得201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罗安琪同学获得2012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3-05-05


本实验室段红艳、刘超、黄鉴、米龙飞、罗安琪、张耀、胡其龙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余大斌教授、中电集团第43研究所徐东升教授级高工等专家组成。   2013-05-05


 
Copyright © 2012 微纳功能材料与粉末冶金实验室 管理员登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230009)